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洋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滨海模式”全面发布
发布日期: 2023-05-23 13:57      来源: 滨海新区海洋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经区人民政府同意,《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洋产业规划(2021-2025)》正式印发,标志着滨海新区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滨海模式全面发布。

    《规划》阐述滨海新区海洋产业的发展基础、机遇和挑战,明确海洋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打造海洋经济综合服务基地和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区的发展定位,谋划滨海新区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任务安排。提出构建一核引领、一带辐射、多板块联动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布局,引导促进海洋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实现产业和空间有机统一和最佳结合。

    《规划》绘就构建海洋现代产业体系滨海模式 从海洋产业综合实力、产业体系完备性、产业链条完整性、科技能力等四方面,构建了新区海洋产业发展指标体系,凸显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引领作用。提出了海洋传统优势产业、海洋新兴产业、海洋高端服务业、数字低碳引领海洋产业深度融合等构成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既覆盖了新区现有全部主要海洋产业,又突出了新区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系统性、结构性。明确海水淡化业要构建海水淡化全产业链条的天津优势,打造国家级海水淡化装备研发生产基地。海洋高端装备产业要建设深海工程装备研发制造中心,打造国家海工高端装备和设施制造产业领航区,设定了较为具有前瞻性的发展目标,突出了规划的引领性。依托新区海洋产业发展基础和特色,在海洋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以数字科技+绿色低碳为核心,拓展海洋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打造海洋绿色生态产业链,促进海洋资源开发、海洋产业、海洋生态深度融合发展,为新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也是支撑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十四五时期是滨海新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落实双城发展战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规划》的出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优化海洋产业战略布局,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海洋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搭建国际国内经济双向循环的资源要素配置平台,加快国内国际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打造海洋经济综合服务基地和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区,为高质量建成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美丽滨海新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提供坚强支撑。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y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5/23 13:58: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