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洋局

当前位置: 首页>海域概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海河流域下游,地理位置优越,腹地广阔,立体交通网发达,是走向太平洋的重要门户,也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

天津市滨海新区管辖海域范围(即天津市管辖海域范围),北起津冀海域行政区域北界线;南至津冀海域行政区域南界线;向陆至海岸线;向海至天津市管辖海域外部界线,包括天津港传统使用的锚地等。

天津市滨海新区海岸线全长153.67公里,海域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唯一的海岛—“三河岛”,位于永定新河河口。

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洋资源丰富,包括港口资源、油气资源、盐业资源和旅游资源等优势海洋资源。形成了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油气业、海洋化工业等多种海洋产业。

根据《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滨海新区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突出亲海品海旅游特色,打造海洋旅游文化品牌;加快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整治,完善海洋生态红线制度,高标准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和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努力打造水清岸绿,天蓝海碧的美丽滨海。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的建设目标。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