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洋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智库成立
发布日期: 2022-06-21 11:0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16日,滨海新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暨智库成立会议召开会上,滨海新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智库正式成立,来自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南开大学、天津大学10余名专家学者就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滨城”等问题为滨海新区建言献策,助力滨海新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滨海新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畅通海洋经济专家参与滨海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建设海洋强市的路径,滨海新区成立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智库,首批邀请128位涵盖海洋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入。

    这些专家学者来自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大学等在津国家级科研院所和在津院校,以及部分涉海中央驻津企业、涉海企业国家级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新区海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是一座海洋城市,向海而生、因港而兴、联通海陆,承载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在滨海新区大开发大开放的进程中,海洋经济始终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滨海新区海洋经济基础较好、海洋经济实力较为雄厚、海洋产业特色鲜明、具备一定的海洋创新能力但是海洋经济发展也存在着海洋产业链条延伸不够、产业融合程度有待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等问题

    “新区的专家智库建设,既坚持系统性原则广揽人才,建设涵盖海洋经济发展有关的各专业领域的专家智库支撑体系;又注重突出重点领域,以滨海新区当前重点发展的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海水淡化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海洋盐业、海洋化工、海上交通运输业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领域,以点带面,逐步完善专家智库支撑体系建设。”该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新区将探索建立专家建言献策的常态化模式。通过举办座谈会、公共海洋课堂等活动,提高公众的海洋意识,搭建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部门的交流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y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6/21 11:06: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